加强思想引领 落实立德树人-校2018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论坛召开
日期:2018-01-22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774




  2018年1月20日,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论坛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加强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搭建有效平台,帮助全体教职员工拓展视野、研讨工作、交流经验,不断思考,如何以学生为出发点,以关照学生为着力点,以服务学生为落脚点,找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价值实践路径,突出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

  校党委书记孙晓文,校长黄志良,纪委书记朱仁良,副校长陈寿根,校长助理周炜炜,全体中层干部,全体专兼职教师等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孙晓文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十九大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鲜明地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孙书记提出三个加强:加强学习,尤其是教育部出台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加强创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加强落实,落实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坚持打通最后一公里。


 


  论坛上,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费小平作“高职院校学生素质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专题辅导报告。报告阐述素质教育的内涵,分析了国内部分高职院校的做法,对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品牌项目等思路和举措进行了分享。


 


  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在论坛上作“立德树人:根本问题的根本解决方案”主旨报告发言,分析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提出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立德树人,着力发展和构建素质教育体系,强调要始终抓好专业建设这个龙头新论断,就如何全面形成立德树人合力进行了引领,多维度认识立德树人、构建新时代育人生态。


 


  下午,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刘素芳作了“让理念落地”院校交流报告,从二级学院管理视角提出教先于管、教优于管等理念,从教与学的融合、党政融合两个方面分享一些做法,如德育双答辩、巴哈团队、劳模班等亮点和举措。






  校内公用事业学院副院长、副书记胡颖、校学术委员会素质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戴启生、设备工程学院班主任管名豪、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周燕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作了重点发言。胡颖认为,常规管理结合专业引领,构建素质提升立体化育人体系,落小落全,聚焦具体的问题,内容细、措施细,全环境育人的“五个一”、“六四成长法则”。戴启生认为要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十大育人体系,要以生为本,从严管理,要坚持理论教育和文化熏陶相结合。管名豪认为要结合班级实际情况谋时而动,立德树人要精细到学生内心、精准施策、定向发力顺势而为,善待每一个学生,教育行为影响学生、塑造学生。周燕从教育的方法与方法的教育视角,探索“三模块、两载体”线上线下双协同育人路径,不断改进和优化教育的方法,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大家就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交流了学习体会、工作思考和特色做法,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


 


  论坛最后,毛浩生副校长总结指出,“立德树人”以“立”为前提,以“德”为基础,以“树”为手段,以”人”为目的,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我们全体教职员工统一思想,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思考,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做实功、谋实效、求实绩。他对本次论坛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论坛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既分析了当前学校立德树人存在的问题,畅谈了工作体会,又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达到了论坛举办的预期目的。(文/刘顺传 图/陈思锋)

 

 


核发:ning 点击数:77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